在世新校園里漫步,光用眼睛看倒不覺得大陸人和台灣人有什麽差別,但是當用上耳朵細細去聽的時候就會發現差別好大!

台灣的女生們說話都很溫柔,大陸的女生說話直接乾脆。
到底台灣人怎麼看大陸腔的?大陸人又是如何看待台灣腔的?
讓我們來看看台北女生印詳細介紹點我)和南京女生王(詳細介紹點我)的對話吧。
當然,以下對話只代表她們的個人觀點,如果你有不同意見,歡迎你來說點什麽~

王:其实我觉得这边的人讲话喜欢加很多修饰词,所以每句话的信息量不是特别多
印:是啊。我們好像不會很直白的說出心中的想法。可能有的時候因為是批評的話,怕說得太直接會傷到別人 

王:其实我们也是这样啊 批评的话不会很直接。有时候听这边的同学说话我真有要用筛子的冲动 
印:篩子XD? 
王:就是用筛子把那些无意义词先过滤掉 
印:你聽到的一些無意義的詞有甚麼?打個比方吧XD 
王:比如作报告的时候,同学就很喜欢说"对!就是这样""就是说""恩然后"之类的 关键她们用的少的话我可以把它们当成连接词,可是用多了就觉得是废话。我听得很着急 
印:面對面討論的時候嗎? 
王:对。不过你们还好。我发现很多台湾女生喜欢这样做报告 
印:我有的時候也會這樣耶。尤其是上台報告的時候。原本已經在腦子裡組織好的東西,上了台就一片空白了XDrz你們不會台灣的女生講話有一種奇特的腔調嗎?我聽了很久,常覺得為什麼要用那種方式說話 
王:不光女生吧,很多男生也是,就是说话很绵绵软软 
印:噢,我想那是世新男生獨有的特色XD 
王:没有阴阳顿挫的起伏。大陆称这种腔调为"台湾腔" 
印:男生嗎?還是男女都是? 
王:男女都是吧 只是有的人明显 有的人不明显 
印:好像不知不覺中開始流行起來的.我記得小的時候還沒這麼嚴重 
王:我以为台湾一直都流行这样说话呢.特别是听到电视上女主播播新闻的声音也是这腔调 
印:因為比較資深主播的開始退休了,換了年輕一輩的上來,講話就有那種腔調。我每次看也覺得有點不舒服。總覺得很不專業,好像他根本就不知道他在報甚麼似的。我個人算比較不會有語助詞的,不過相對來講,有些人就會覺得我說話太直白 
王:我以为台湾就是这样教的 所以看到注音里有前后鼻音时感到很疑惑 
印:偶爾就會不小心傷到別人 
王:这样啊 
印:前後鼻音? 
王:是的 比如帮忙和班长,第一个字的区别就是前后鼻音的区别 
印:ㄤ跟ㄢ嗎?幫忙(ㄅㄤ ㄇㄤˊ)班長(ㄅㄢ ㄓㄤˇ) 
王:是的 
印:我懂了,你是想說有些人說話咬字會不清不楚,ㄢ跟ㄤ有點分不清楚嗎?
王:是的 还有就是市长和寺庙的第一个字 平翘舌音的区别。好多台湾人在说"是的""就是"的时候就会分不清。在大陆如果这样说话的话就会被人认为是台湾腔的表现 
印:因為念久了之後大家會覺得刻意捲舌很麻煩,就乾脆不管了這樣,反正聽得懂XD我有一陣子講話特別字正腔圓,也被別人說講話有北京腔 
王:哈哈 
印:但是出一些繞口令就真的把這些年輕人考倒了XD但我受到的影響相對之下比較小。我覺得他們會這樣說話可能是覺得比較沒有攻擊性吧?這樣咬字可能可以讓聲音變得比較柔軟一點。我是這樣猜測的,因為我不大這樣說話的 
王:恩 对 我听台湾人讲话就觉得自己的耳朵好像在吃棉花糖 
印:(L)←?我們可以當作誇獎收下嗎:$←住手 
王:哈哈 
印:不過我覺得平常跟陸生說話也還好,只是比較不會拐彎抹角。但是你們一上台報告我們就覺得好驚人啊 
王:为什么? 
印:中間幾乎都不會結巴啊。然後條理分明。我們通常出現那些「對啊」甚麼的,通常就是已經卡住的意思XD 
王:哦 原来是这样 我以为是要刻意与听众拉近距离的意思。因为听起来"对啊"什么的就好像在跟听众互动 
印:...我常聽女生這樣報告,但不覺得距離有被拉近,反而讓我覺得疏遠-.-
王:我每次听到这样的报告就感觉自己很快会放空 
印:啊哈哈哈XD 
王:还有一点 我觉得你们说话语速比较慢 
印:對!常有人跟我說我說話太快了,說甚麼女生說話就是要輕聲要柔要
王:是因为生活节奏比较慢的原因吗?在大陆如果说话很慢的话往往就会失去听众。因为语速慢会让人觉得信息量不够 
印:說生活節奏快也還好,只是台灣這裡的觀念好像就是女生要比較輕聲細語一點...好像也沒有提到說話要慢(困擾中) 
王:但是我觉得很多男生说话也慢呀 
印:真的嗎?Well...我還是覺得是世新獨特的景象。因為世新的第一類組學生比較多一點。如果去到二類組和三類組比較多的學校,我看可能女生講話都像男生 
王:一类组?二类组?是什么? 
印:一類組是文組,二三類組都是數理組。應該說是自然組 
王:这样啊 
印:數理組是我剛剛亂扯出來的名詞←欸 
王:哦 不过我可以理解了 
印:沒錯,就是那樣XD不過我們這裡有些人就會覺得陸生講話稍微直了一點。雖然很有效率 
王:这样哦 
印:嗯,你們平常的牢騷我們聽起來也會覺得好像很嚴重 
王:是因为台湾现在崇尚阴柔美所以男孩子说话都比社会上的那些中年人感觉要平? 
印:好像是。現在中性風很盛行 
王:我现在在大街上能不说话就不说话 因为一张口别人就知道我是大陆的。我的口音真的很严重? 
印:會啊
王:我已经努力不让自己的音调那么起伏了。挫败。。 
印:我覺得口音本來就很難說改就改。不過我小時候愛聽相聲,所以可以稍微模仿北京腔。為什麼要刻意隱瞞口音? 
王:因为基本上陌生人知道你是大陆的之后都会问:"你是哪里来的?"店家的话就很可能问"这个东西大陆没有吧?" 
印:哈哈哈XD那裏對我們大部分的人而言還是個未知的領域XD 
王:上次去高雄,坐小黄的时候司机问我们"你们还没坐过地铁吧?" 
印:XD!!!! 
王:所以为了避免很尴尬 我能不说话就不说话 宁愿当一个路人甲 
印:有一些到了一定年紀的人說話就是這樣。可能一方面是好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南風北情 的頭像
    南風北情

    南風北情

    南風北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